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沙市区委编办立足“三个到位”构建应急管理新格局
时间:2019-09-27       

应急管理工作是关系到公众生命安全的重要民生领域,沙市区委编办借机构改革东风,立足“三个到位”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破解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薄弱难题

一、机构设置到位按照全区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打破传统机构设置模式,将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职能股室进行整合,科学设置7个股室。根据工作需要,将全区10个镇街道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更名为应急管理站,应急管理站长按镇街道中层正职待遇对待,其职务任免事先征求区应急管理部门意见,不得空缺。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联动体系,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协调处置能力,充分发挥“1+1>2”的化学作用。

、职责明确到位区委编办、区应急管理局多次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职能交叉、权限模糊等问题。区编委会出台专门文件,将镇(街道)应急管理站原内设机构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牌调整为在政法办公室挂牌,负责辖区内应急管理、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等工作,并列出其16条具体职责,按章办事、照职履责,解决以往基层安全监管机构“一对多”,而不利于工作开展的被动局面。

三、保障落实到位。按照“设置班子领导职数、下沉应急执法力量、建设联动响应机制”的总体思路,首先从人员上向基层倾斜,一方面从各镇街道内部调剂2至3名工作人员到应急管理站,另一方面大幅增加区应急管理执法大队编制,其中60%用于派驻各镇(街道),使各应急管理站工作人员不少于4人,工作任务重的地方不少于6人。此外,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提出了应急管理站建设规范、人员津贴等方面意见,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基层应急管理建设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沙市区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整合以来,形成了规章制度更健全、监管执法更高效、上下联动更紧密、管理运行更规范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已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20余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000余家,发现隐患1000余处,开展宣教活动40余场次,参与人员10000人。1至8月,全区工矿商贸、建筑施工等领域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安全防火墙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