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宜昌市委编办以“三高”标准揭榜领题 扎实推进“五重”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2022-07-27       

省委编办组织开展全省机构编制系统“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以来,宜昌市委编办以“三抓四精五化”要求为指导,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领题、破题、答题,推动“五重”工作深入开展,助力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

一、高起点站位,聚焦重点领题。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宏观思维,找准领题重点,树牢“一盘棋”理念,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体任务。一是把准方向领题。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聚焦国之大者、省要事,结合实际积极认领“五重”课题16个,揭榜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同时根据宜昌未来发展、工作需求,立足本市特点、产业特色,补短板、强弱项,确定宜昌东部未来城、高铁新城、飞地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等自选课题11个。二是高位统筹领题。将“五重”工作作为年度工作“头号工程”,制定总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形成“一个项目、一个挂帅领导、一个牵头科室、一个实施方案”“四个一”工作体系。三是竞相夺标领题。结合全市机构编制基础建设年行动,将“五重”工作作为提升全市机构编制业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及时发布项目书,鼓励各县市区编办自愿申报、主动领题,做到揭榜重担人人挑、个个头上有指标。

二、高质量推动,聚焦难点破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找准破题难点,精准发力,把解决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一是靶向用力解题。针对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开发区员额总量管理全员聘任制、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等特殊功能区扩权赋能等全省改革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找实解题破题关键点、着力点、支撑点,放大机构编制工作优势,让特色更特、亮点更亮。二是精准发力破题。制定课题具体方案,明确调研目的、内容、时间、方法、步骤。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集中研讨、走访交流、外出考察等方式收集资料、开阔思路、学习经验。三是汇聚合力破题。积极向上请教,定期向省委编办培育处室汇报进度,接受指导,纠正偏差。加强向下指导,及时解答各县市区编办反馈的问题。强化横向交流,与课题关联的市直部门加强联系、交流、会商,实现合作解题、抱团创新。

三、高标准问效,聚焦堵点答题。坚持效果导向,找准工作堵点,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一是强化责任答题。建立工作台账,细化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具体要求、完成时限,强化责任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课题调研工作。二是健全机制答题。实行“周总结、月调度、季推进”工作机制,主要领导每周听取各科室汇报,分管领导每周对各科室工作任务进行评判分析、校准方向,各科室每周对所承担课题任务梳理小结,查漏补缺,确保工作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靶心不移、力度不减。三是强化时效答题。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在实践实干中积累经验,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系统统筹谋划、调查研究、克难攻坚能力。

目前,16个“五重”项目和11个自选课题进展顺利,部分课题已完成初稿,部分课题已纳入宜昌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内容,如综合执法改革方面,市委市政府已根据调研成果印发《关于推进城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事业单位改革方面,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机构编制调整优化后新的“三定”规定已印发,为其“创高升本”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下一步,在省委编办的指导下,宜昌市委编办将继续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动“五重”项目落地见效,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宜昌市委编办李文琳、蹇荣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