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荆州市委编办创新评估方式促进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时间:2022-11-17       

为巩固深化改革成果,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荆州市委编办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创新评估方式,促进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一、健全评估体系,科学全面检查机构编制执行运行状况。一是确定评估对象。重点在与民生密切相关高频执法的机构中开展评估,涉及交通运输、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城市管理7大领域的市区两级执法机构。是明确评估方式。根据《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的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三是完善指标体系。评估内容涵盖常态化指标和综合执法专项指标。具体包含改革落实情况,规范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情况,机构编制方案执行情况3个大项。设置10个细化指标: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情况,执法重心下移情况,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情况,严格控制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编制规模情况,细化优化岗位职责情况,优化人员结构情况(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执法与综合管理人员配置比例情况,是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维护是否及时准确,是否存在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等。以上指标设置不同分值,根据完成结果或运行情况评分,经数据分析形成评估报告。

二、创新评估理念,引导构建集约高效的资源利用模式。 荆州市委编办强化集约高效利用机构编制资源的理念,在资源使用效益评估中设置4个要点,引导市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在资源使用中提质增效。一是评估开拓治违思路,推动执法关口前移。行政执法应形成从前端着手,从源头管控的理念,将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关口前移,开展有针对性“接地气”的普法宣传,加大监管力度,将违法现象消除于萌芽状态,降低行政执法运行成本。二是评估资源统筹利用,构建部门协作机制。在厘清职责边界的基础上,统筹利用资源,在职责关联领域形成“分工配合,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相互支持”的协作运行机制,不断优化监管执法流程,凝聚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评估信息化应用建设,通过技术提升效能。将执法检查、执法办案数字化、智能化情况纳入评估范围,引导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执法效能提升。四是评估队伍能力建设,提升编制使用效益。着眼于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应有计划地对本系统、本地区执法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提升队伍执法素质和业务能力,从能力建设上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三、强化结果运用,形成机构编制资源评估正反馈机制。从评估结果来看,一方面,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好和运行情况得分较高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工作业绩更为突出,具体表现在受到上级表彰和在中、省级媒体上获得正面宣传的明显更多,社会反响更好。另一方面,针对评估结果不及预期的机构,荆州市委编办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和整改方向提出指导意见,要求部门限期整改,并适时开展“评估回头看”,确保评估取得实效形成评估过程引导资源使用效益提升,评估结果促进资源管理科学规范的正反馈机制。(荆州市委编办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