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恩施市委编办完成多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
时间:2022-11-30       

为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恩施市委编办加大编制统筹力度,认真完成多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

精准调研,把握实情。市委编办会同市教育局对全市163所各级各类学校、19个农村教学点的学生数、班级数和教职工队伍现状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分类建立“三个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一是依托实名制系统,盘点全市事业单位核编数、使用数、空编数,摸清编制存量,建立全市事业编制台账。二是全面摸清秋季学期各校实际学生数,建立“一校一册”学生底数台帐。三是分学段全面摸清各学校核编用编情况、使用需求、教职工年龄结构、学科结构等情况,建立教职工底数台账。同时,按照“严控总量”要求,对调研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了《关于恩施市公办学校教职工编制情况的调研报告》《中共恩施市委编办关于恩施市中小学教职工核编达国标的情况汇报》等调研报告,为教职工核编做好了前期基础论证工作。

创新管理,落实标准。在市本级事业单位中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实行“核定编制+周转编制”的管理模式,将全市部分单位沉淀的“空余”事业编制纳入事业编制“周转池”,优先用于满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标准需求,最大限度满足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严格按照师生比小学1:19、初中1:13.5、高中1:12.5配编标准,统筹考虑教师脱产进修、产假病假、特殊教育、乡村小规模学校、新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等情况,测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余缺情况,重新明确全市教职工编制,其中使用周转池编制87名。同时,根据学校布局调整、教育教学需求等情况,会同教育局将核定编制合理分配到校,每一轮核编对各学段教师编制结构都进行了进一步优化。

内挖潜力,释放活力。一是加强内部挖掘,整合部分农村小规模学校师资。对全市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进行摸底,整合撤并10所小规模学校,收回教师编制40名调整到其他学校统筹配置,优化教师编制资源。二是在教师核定编制总量内促进教师资源科学配备。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充分考虑全市事业编制紧缺和教育发展工作实际,在全市总量内因校制宜,合理调剂编制资源。在达到国标的前提下,适当向乡镇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和高中倾斜,用于化解乡镇学校教师力量不足和新高考改革走班制的实行导致学科教师缺口大的问题。三是创新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控制数管理措施。公办幼儿园教师按控制数的40%使用事业编制,60%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将调剂出的事业编制用于补充中小学教师核编,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源头管控”、科学配置作用,释放教师编制资源内部活力。(恩施市委编办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