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远安县委编办用活编制资源激发服务效能
时间:2022-11-3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我国要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远安县委编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远安打造湖北“安吉”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一、盘活编制存量,撬动发展杠杆。围绕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科学调配使用编制资源,助力县域城镇化建设。一是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因地制宜,成立远安县能源中心、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中心,服务能源产业、电商产业发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蝶变”,擦亮县域经济绿色基底。设立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县域科技创新增添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二是推动教育事业建设。为遵循人口梯次转移规律,进一步激发现有教师队伍活力,加强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保障力度,服务城区学位扩容,先后设立县振华小学、县城东紫藤幼儿园、县洋坪镇桃湾幼儿园,通过内部挖潜调剂保障事业编制77名。三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织密基层防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结合实际设立县行政执法监督局,明确乡镇司法所行政执法监督等职责,核增民政、文化、城管队伍编制26名,强化“筑堡工程”,缔造“幸福远安”。

二、探索用编形式,引入人才活水。锚定“人才是第一资源”,丰富用编渠道,为县域发展涵养人才蓄水池。一是挖掘内在空间。创新事业编制结构思路,联合印发《远安县人才储备开发计划实施办法(试行)》,采取县人才开发服务中心派驻形式,将每年引进的人才派驻到有实际需求但无编制空间的单位,解决超编、满编单位人才引进需要,发挥人才储备和周转作用,目前派驻78名优秀人才分别为全县20家单位服务。二是畅通流转渠道。健全人才流通机制,在用人单位编制空余后,及时理顺人才开发服务中心派驻人员编制关系,部门长期无编制空缺的,综合考虑人岗相宜情况,适时对派驻人员进行岗位调整,在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同时,保障编制有放有收、增减平衡、循环使用,为全县人才引育留用提供坚实保障。2021年以来,全县调整派驻人员单位3人次,理顺编制关系79人

三、坚持靠前发力,厚植服务沃土。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厘清工作环节,不断提升部门服务质效。一是推行线上服务。全面推行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业务“零跑路”,自今年5月起推出送证上门服务,实现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今年已办理赋码、登记近100件,编制调整近2000人次,全程网办率达100%,均实现即申请即办结,业务办理跑出加速度。二是主动靠前谋划。修订《远安县机构编制事项办理工作指南》,强化编制业务指导。创建下编手续提前告知服务,提前梳理当年全县退休人员名单,动态核对下编人员名单,及时提醒责任单位办理下编手续,在保证编制数据精准更新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温度。三是打通信息孤岛。树牢系统观念与大数据思维,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信息共享机制,不断夯实基础数据库建设,提升机构编制数据运用质效,为全县组织人事、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远安县委编办易蓉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