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宜都市委编办有序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时间:2023-02-28       

为推动机构编制资源统筹和动态调整,提升部门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宜都市委编办紧紧围绕优化资源配置目标,以机构编制评估为抓手,突出高位谋划、科学严谨、协同高效、全局保障,谋新篇布新局,确保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努力促进全年机构编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突出高位谋划,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凝聚思想共识。评估工作作为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的重要举措,能更好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宜都市委编办积极谋划部署,做好相关业务指导,凝聚起全办干部思想共识。二是落实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的通知》并及时下发到66个被评估部门,进一步明确评估总体要求、对象、内容、方法步骤以及注意事项等。三是压实主体责任。与组织部门相关干部共同组建以编办主任为组长的实地评估小组,期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审定实地评估方案内容、时间步骤、指标设计、调查问卷等内容,并明确各成员职责分工,层层强化压实主体责任。

突出科学严谨,构建评估体系。一是全面确定评估内容。坚持“真评实估、评真估实、评出成效”的结果导向,明确评估主要内容包括履职尽责、机构编制实际配备、工作运行、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及机构编制管理规范等5个方面,确保全方位、多角度“应评尽评”。二是科学设计评估指标。以中央编委评估办法确定的指标为依据,分级分类细化评估指标设置。其中共性指标中5项一级指标、14项二级指标与省委编办保持一致,结合实际创新制定三级指标27项,做到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相结合,切实评准、抓实相关问题。三是合理量化评分标准。机构编制执行和使用情况5大类共27项细化指标,逐项明确评分标准,按照落实完成情况实行“扣分制”量化计分,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力争做到评估结果可量化、可操作化。

突出协同高效,严明评估程序。一是部门自查自评。要求被评估部门对照评估指标,根据本部门“三定”规定执行、部门职责履行、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编制使用效益、日常工作开展等情况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并进行量化打分,形成自查自评报告。二是编办实地评估。针对前期部门自查自评等问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等重点领域,科学选取市经商局、住建局等11家部门分批次开展实地评估工作,并结合评估指标,综合运用问卷调查、个别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量化分析其机构编制执行和使用效益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对水利湖泊局等4部门的实地评估工作,本次4部门实地评估共发放内部调查问卷78份,调研座谈17人次,收集7大类问题,共50余条意见建议。三是外部调查评价。选取与被评估部门业务工作关联紧密的部门干部、人大代表或党代表、服务对象、群众代表等群体共20名进行随机外部问卷调查,共发放80份调查问卷,确保全面、客观、准确了解被评估部门整体工作运行等情况。

突出全局保障,强化结果应用。一是督促问题整改。对评估中发现的机构设置不合理、编制使用效益不高、内部机制运行不畅及编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经充分研究论证,及时反馈整改措施及建议,明确整改时间表,实行挂号督办、限期整改,切实将评估结果用到“刀刃上”。二是统筹编制配置。坚持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优化部门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建立评估结果共享联动机制,根据评估结果“好”“坏”等情况,统筹考虑部门日常用编审批、事业编制周转等,从严把握部门机构编制事项。三是优化干部结构。在机关事业人员公开招录(招聘)等用编审批中,充分运用评估结果,联合组织、人社等部门,从严从紧审核部门用编计划,统筹考虑招引人员年龄、学历、专业等结构需求,从用编进人源头上逐步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宜都市委编办伍法琼、来梦娟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