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谋篇开局 奋楫笃行]宜城市委编办慎思笃行谋定而动
时间:2023-03-2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宜城市委编办慎思而笃行,谋定而后动,早部署早谋划早起步,力争立足自身职能在“奋进实干年”推动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坚持党建引领“一条主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大会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思想自觉、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驾驭各项工作的能力坚决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增强“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落实“三抓四精五化”要求,以机关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型、创新型、奋进型机关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工作过硬的“机构编制铁军”。 

坚持科学高效“两个原则”机构编制工作质效高不高,关键在于顶层设计做的好不好。锚定深化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聚焦重大战略、工程、项目,厘清边界、转变职能,推动高效履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公益服务体系,构建“穿透式评估+公益性评价+动态化调整”的监管评价体系,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锚定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合理配置职能和设置机构。结合“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体制机制,动态调整更新各部门权责清单。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扩大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提升县级承接和管理服务能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以强县工程为抓手,为将宜城市打造成全省重要物流枢纽、现代农业基地、服务业基地,以及为流域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发展安全保驾护航。锚定基层治理。赋予基层行政执法权,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实行综合执法,逐步解决基层“小马拉大车”难题。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两网建设”,全力打造“问题收集、镇街呼叫、部门响应、评价反馈”工作闭环,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坚持人民至上“四字真言”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大“瘦身”力度。对职能萎缩的单位,加大撤并力度,充分整合编制资源,向内挖潜,压缩财政供养规模,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发挥机构编制在体制机制、职能配置等方面的龙头作用,盘活用好编制存量,调整优化人员配置和结构。加大民生事业保障力度。靶向发力,强化机构编制资源基础保障作用深化县管校聘改革,赋予教育主管部门更大用人自主权。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大编制管理创新力度。建立健全编制“周转池”制度,推动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精准投放,推动更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确保党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保障到哪里。(宜城市委编办杨章成供稿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