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改革
省委编办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2-11-24       

为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助力营商环境建设,近日,经省委编委同意,省委编办发文批复将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省农业资源区划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省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同时增加其“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包括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政策、标准和评价体系研究,相关政策法律宣传”的职责。

近年来,省委编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持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保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深入开展“三抓四精五化”,聚焦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深化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后,省委编办随即制定出台了《关于全省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引导全省机构编制部门强化职责任务和使命担当,挂图作战,助力营造重商、亲商、利商、安商的浓厚氛围,重点在优化体制机制、强化编制保障、深化基层治理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成效显著,亮点纷呈。譬如,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聚焦企业群众诉求强烈的高频事项,探索推进机构职能流程再造,优化部门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运行机制,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健全部门间协同配合机制;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通过创新挖潜,向营商环境建设重点部门适当倾斜编制资源,满足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大民生等编制需求;推动扩权赋能强县改革,编制省、市下放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扩大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增强县域发展活力;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探索综合执法模式,推动编制资源向一线倾斜;探索建立留编引才机制,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吸引高层次人才向科技创新和产业一线流动等。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省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竞争力的重要砝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在继2020年省委编委明确由省发改委牵头推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并在法规处加挂营商环境建设处牌子后,此次通过机构更名、调整优化职责的方式设立省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加强营商环境机构职能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调整,明确了与主管部门的统分主次关系及衔接配合重点,有利于提升事业单位自身服务保障质效;同时,调整坚持盘活存量与创新管理、服务全局与保障重点相结合,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严控机构编制总量,进一步提高了现有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