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专题 > 揭榜挂帅、比学争先
襄阳:扎实推进自贸区扩权赋能改革
时间:2022-11-30       

襄阳自贸片区是湖北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今年以来,襄阳市立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结合全省“五重”工作深入研究推进自贸区扩权赋能改革,为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关键领域制度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进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保障。根据近期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布的2021-2022年度“中国自贸区制度创新指数”襄阳片区总体指数居内陆地级市片区前列。

一是围绕“三个一”,深入研究和持续完善项目内容。项目实施以来,襄阳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坚持每月对项目进行一次集中调度,明确项目实施路径,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难题。项目负责人坚持每月向省委编办培育处室报告一次项目进展情况,争取业务指导。项目工作专班每月到自贸片区进行一次现场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细化完善项目内容。特别是注重选取部分市场主体和基层单位,听取对自贸区扩权赋能的意见。

二是坚持“实效性”,全面评估下放权限承接运行现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市不局限于仅梳理新申请下放经济社会权限,会同片区对2017年以来省政府分两批下放的9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承接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通过评估,对承接事项及办件量,暂未承接事项等逐项建立了项目清单;对省级权限下放后在服务片区制度创新、压缩审批办理时间、服务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成效进行了系统总结;对部分市场主体需求较少事项、部分承接不够到位事项等实际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为深入推进扩权赋能奠定了基础。

三是提高“精准度,“点单式”梳理新申请下放事项。紧紧对接自贸片区发展需求,会同自贸片区梳理出申请省级部门支持下放的1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及基于的主要考虑。新申请下放事项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及襄阳片区高质量发展需要。“融资担保公司的设立与变更审批””“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汽车投资项目备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事项,着眼于服务片区推进制度创新、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片区汽车及零部件、检验检测等重点产业集聚发展,保障片区有更充分的权限统筹管理、协调发展。

四是突出“前瞻性”,加强自贸区扩权赋能对策研究为推进自贸区扩权赋能改革顺利开展,襄阳市委编办既针对襄阳自贸片区与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发展实际,提出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机构编制保障等对策建议,也围绕加大“点单式”放权力度,提高放权精准度;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指导,提高片区承接能力;加强下放事项运行评估,持续巩固改革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上级部门进一步研究推进自贸区扩权赋能改革提供有益参考。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