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北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培训班综述
时间:2022-07-20       

七月的武汉万木葱茏、热情洋溢。7月4日至7日,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培训班在省委党校成功举办。这次培训,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举办的一次重要学习研讨交流活动。省直各单位干部(人事)处长、市县党委编办主任、新疆博州和兵团五师双河市组织人事编办系统干部代表共280余人齐聚美丽的省委党校盘龙城新校区“蓄能充电”。培训期间,学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政治意识,在知行合一中实现业务融合,在探讨交流中获取实践真知,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突出政治引领 强化使命担当

开班式上,省委编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邱丽新开宗明义:“我们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蒙徽书记的工作要求,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全国编办主任专题视频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务实创新、担当作为,积极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为了办好此次培训班,省委编办从教学计划、授课内容、日程安排、后勤保障等各方面提早统筹谋划、精心筹备,做到组织实施落实落细,教学活动有条不紊,现场管理井然有序,学员服务细致贴心。培训期间,班子成员以身示范,全程跟班督学,带头以严实作风引领良好学风。

培训精准聚焦“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这一主题,专门邀请了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副主任陈宏斌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邀请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校委委员、教育长郝国庆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辅导报告,切实增强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培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职责任务和使命担当,既有理论辅导又有政策宣讲,既有业务培训又有经验交流,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充实、针对性强。

 

“宣讲报告深化了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特别是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要意义。”孝感市委编办主任胡杨说,作为机构编制系统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履职能力

培训紧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针对当前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重难点问题,对机构编制法规制度、重要领域改革政策,进行全面解析和深入研讨,学员们普遍感到解渴对路、务实管用。

特别是在每天晚上组织的交流研讨活动中,大家围绕“五重”工作“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培育项目及特色亮点工作,谈体会、谈问题、谈举措,争先发言,互学互鉴,气氛热烈。学员在学习培训中提升思维层次,在交流研讨中迸发智慧火花,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

 

 

“非常必要,干货满满。”恩施市委编办主任向莉娟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政治意识、法治思维、业务素养,让大家的思想观念跟得上、知识结构跟得上、行动能力跟得上,在新征程中迎接新挑战。

 

这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对于一些刚进入机构编制系统的“新面孔”,迫切需要系统掌握机构编制业务、克服“本领恐慌”。

“到任当天就有幸参加这样的系统培训,更加坚定了履职的信心。”大悟县委编办主任胡炜表示,作为机构编制系统一名“新兵”,感到这次培训知识面广、内容丰富,既找路径又教方法,很解渴,很受用,帮助找准了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

 

 

按需施教,缺什么就补什么。制度体系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基层管理体制、事业单位改革、落实“三抓四精五化”、权责清单制度、创新编制管理、数字化建设……8堂“量身定制”的业务培训课程,不仅突出学法规、学制度,还聚焦“实战”,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系统干部精准履职能力。


“机会非常难得,学到了很多实用管用的工作方法。”新疆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委编办主任郝国强一行12人,不远万里,从边疆来到内地,虽然路途辛苦,但他们觉得此行非常值得。郝国强说,湖北省委编办领导专门会见了来自新疆的同志,并召开了座谈会,倍感荣幸、倍受鼓舞,湖北机构编制系统的“三抓四精五化”建设、 “五重”工作“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等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定要把好的经验做法学到手、带回去、用起来。


立足学以致用  促进成果转化

培训中所涉及领域既是省委编办近年来着力推进的工作,也是市县编办非常关注的问题,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都很强。学员们在参加辅导授课和集中研讨的过程中,通过谈学习感受、提意见建议、讲经验做法,互相启发碰撞,实现学思结合、学研并举,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拓宽了视野思路,增强了履职能力。

结业式上,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十堰、钟祥等6个市县的编办主任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创新推进机构编制“五重”工作落实情况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既有理论思考,又有行动计划,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的先行经验。省委编办政策法规处、市县处、事业处还针对大家关切的业务、政策等问题进行了集中答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钟祥市委编办主任张萍说,将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努力增强“作为”意识、提升“善为”本领、创造“有为”业绩,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编办作为、改革担当、基层力量。

襄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陈耀辉表示,将迅速把这次培训班的精神和内容传达至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职工,紧盯省委编办部署,提认识、加措施、抓落实,全力推动“一网统管”及其他“五重”项目有实效、出亮点、创精品。

“民生就是民心,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黄石市委编办主任胡俊说,要围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聚焦事业发展和民生问题背后涉及的体制机制保障,通过多点发力,积极为民办实事,体现“小切口、大情怀”,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3天的集中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学员们普遍认为,实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长见识、推动工作的目的,为今后相互学习、加强互动搭建了平台,达到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效果。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以有为换有位,以有位促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