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好机构编制保障
时间:2022-12-28       

综合处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特色和本质要求。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更好机构编制保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一、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当前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二、扎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这就要求机构编制部门毫不动摇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好机构编制资源这个重要的执政资源,扎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需要进行科学配置,无论是建立完善党的组织机构、探索推进国家政权机构建设,还是深化机构改革等,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二是坚持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构编制工作要通过体制机制调整、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等,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努力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保障。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机构编制工作着力优化民生领域机构职责、理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管理体制机制,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和宗旨。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加大重点民生领域体制机制研究改革和保障,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立足点和出发点。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以深化机构改革为重点,通过改革破难题、增活力,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思路办法。五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促进党和国家各类机构职能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履职到位、流程通畅。

三、完善机构编制工作制度规范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机构编制工作也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完善党机构编制法定化的制度规范体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组织口”意识,着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政治机关。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定位、功能定位、工作定位、服务定位。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全省工作大局和法治化轨道,充分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同时明确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切实拿出针对性举措,从体制机制、理念方法、工具手段等方面推动力量统合、资源整合、功能聚合。二是持续推进机构编制“1+1+N”政策体系建设。围绕中心大局,加强服务保障。紧密对接省委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研究制定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若干措施,更好为省委工作大局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高效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三是继续推进“三抓四精五化”效能建设。推动各级党委编委更好发挥“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作用,忠诚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切实管好用好机构编制资源,真正实现机构编制工作系统重塑、提质增效。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